文莽音

胆小的人做crazy的事

神话没有告诉你的——毕侃三

土地公公李希侃丢下社长看家,一个人去赴岩罗婚宴啦!

 

前情见

毕侃一

毕侃二

 

李希侃带着社长采了两大捆蒲草一麻袋水烛。李希侃发现社长虽然编东西手艺高超,采植物却是笨拙得很。

李希侃自己挥镰刀,社长撅着屁股跟在后面收草。社长高个子弯腰老费劲了,不一会就热得满脸红晕。李希侃拿袖子帮社长擦去额头上的汗,两个人汗水的气味混合水烛青葱香气,让李希侃依稀想起做土地公公前自己应该也喜欢这般日常光景。一蔬一饭,一夫一妻,炊烟灶火,田间地头。可惜做了神仙后闲散归闲散,却也失了许多红尘乐趣。

一人背着一捆蒲草,合力拎着麻袋,二人满载而归。

一回来,李希侃把水烛铺开在土地庙的屋前晒。天旱,草都透着枯,稍微晒晒就可以干了。

李希侃走进屋子,发现社长不编席子了,在仔细地——绣花。

一个顶针放在桌子上,几团丝线老老实实地团好等着被使用。

“你又换营生了?”

社长认真地对李希侃说:“等蒲绒晒好,我就给你做个枕头。”

李希侃看看自己的枕头,枕套洗得发旧抽丝,里面的绒芯被睡塌了,可是李希侃还是舍不得换。

这个枕头是李希侃做土地公公后,有人供奉在他的神龛上。李希侃虽然觉得奇怪居然有人会供奉这个,还是笑纳了,因为实在很喜欢,一眼就有眼缘。

敲门声传来。

干月老营生的韩沐伯出人意料地站在门口。

天热了,芸芸众生也懒得谈恋爱了吗?

“我是受托来送请帖的。”韩沐伯站在门外,端庄地手持一帖大红请柬,脸朝着李希侃笑,眼睛不住地往绣花小工身上瞟。

“别老瞟人家了,他叫社长,是我昨天请来帮我做东西的。”李希侃对韩沐伯的眼神感到不舒服。

“社长?”韩沐伯眯起眼睛,一脸窘迫,像是听到了一个极度尴尬的笑话。“你俩之前认识吗?”

“你管这么宽干啥。”

“因为我是个好人,不,好神仙。”韩沐伯表情怪怪的,把请柬递给李希侃。

“该不会是月老您自己的婚礼吧?”李希侃接过请柬,一边拆封一边揶揄韩沐伯,“这么多年给别人拉郎配,自己却找不到那个人,请问作何感想?”

“再啰嗦我给小黑也拉条红线,把他嫁走就没人陪你跳女伶舞了。”韩沐伯说,“这场婚礼你说什么都得去,新娘没有娘家人,你就是唯一正统的娘家人。”

“开什么玩笑,我哪是任何人的娘家人……”李希侃看见请帖上的名字,吃惊得把请帖倒过来又看了一遍,确认自己没拿反。

“从兹缔结良缘,订成佳偶,赤绳早系,白首永偕,花好月圆,欣燕尔之,将泳海枯石烂,指龙侣而先盟,罗正,董岩磊谨订此约。”

栗子树精真名不叫丧花,叫罗正。这个董岩磊……

“就是外面说的黑山老妖。”韩沐伯说。

李希侃觉得自己受到了巨大的惊吓。

想起丧花那张楚楚可怜的小脸,李希侃觉得自己充满一身责任。

“黑山老妖再厉害也不能强抢民花,逼婚什么的,有我这个父母官做主,大石头精想都别想。”李希侃指地发狠。

韩沐伯嗤笑一声,说:“你见过请帖上写‘指龙侣而先盟’的么?” 

李希侃摸摸脸,记忆里像是有什么成熟日久的果实破了,流出果酒来,甜甜的,但又熏得人眼睛发酸。

人间情感记忆,按理说在他死后喝孟婆汤的时候就抹除了。李希侃还记得孟婆收汤碗时候脸上故作平静的表情,刘海下却蹙着眉头。

善良的李希侃傻乎乎地跟孟婆说:“不用担心我,我要去当神仙官了啦。”

孟婆白净的脸上阴云压眼,愣神半天,说:“要做个好官。”

李希侃把扯远了的思绪收回来。

“指龙侣而先盟”这句话原本该是“指鸳侣而先盟”。李希侃估计自己在生前应该见过不少喜帖,什么“喜今日嘉礼初成,良缘遂缔……”,什么“礼同掌判,合二姓以嘉姻……”,这些套路话他张口就来。

然而其实很多人都知道,鸳鸯根本就是花心大萝卜,如果说只羡鸳鸯不羡仙什么的,李希侃反而会感觉自己闻到了红旗飘飘彩旗不倒的野心。

“这个黑山老妖还挺有常识的,知道龙才是最忠贞的存在。” 李希侃评价。

“你这个人的关注点怎么这么偏呢,你看看赴宴地址!”韩沐伯大声说道。

东海龙宫珊瑚厅。

“这黑山老妖跟龙族关系这么好的吗,龙族宫殿都能借给他办婚宴?”李希侃拿着请柬的手有点颤抖。像他这样的小神,能去龙宫做客的事情,想都不要想。

丧花,看来你嫁得还挺不错,安心做你的压寨夫人吧。

 

临行前李希侃把土地庙托付给社长,想了想,又把钱袋子也托付给他。虽然是微末小神,没钱他也照样能活。但是社长不行。

万一李希侃在龙宫耽误久了,来不及给社长结工钱害社长饿肚子,那可过意不去。

 

李希侃站在龙宫张灯结彩的大门前,看着打扮得光华夺目的贵客们鱼贯而入,心里打鼓。他可没本事置办什么贵重的结婚贺礼,也就催社长赶工绣了一幅花好月圆的刺品,权当对丧花的一片娘家人心意。

来都来了,也别揣着小心思在角落自卑了。神各有命,富贵在天,大家的礼物都摆出来供人参观了,还是赶紧开开眼界。

夜明珠玉光杯金如意玛瑙串……这些东西小神仙见得少,看得眼底金灿灿的开心。

我的礼物大概没什么人会驻足吧。李希侃心里想着,向自己的礼物那边望去。

一群好看得不真实的神仙,穿着锦绣衣裳,围着那幅花好月圆凝神细观。

李希侃小步挪过去,想听听这群神仙们对这份新婚贺礼有什么评价。

“哟,土地公公,你在这呢!”韩沐伯笑容可掬,春风满面地飘到李希侃面前,挡住李希侃看那群美人的视线。

“今天你在这里,是打算给谁系红绳呢?”李希侃说。

“工作机密,无可奉告。”

“那你总能告诉我那边的那群神仙是谁吧?”李希侃强力把韩沐伯扭转身子,对着那群仍在细致观看刺绣的神仙。

韩沐伯身子一拧,顽强地挡住。“天庭乐华宫来的,我也不是太熟,管管各种琐事的那种仙子吧。”

李希侃一脸向往:“哇,天庭来的,他们居然能看得上我送的东西哎!”李希侃推开韩沐伯,想去跟天庭仙子们打个招呼,被韩沐伯扯住了。

“人家天庭仙子跟咱们身份不一样,我们去打招呼显得太倒贴了。”韩沐伯紧张地看着李希侃。

好吧。

 

李希侃在婚宴上坐定,韩沐伯又一溜小跑不知道去了哪里。月老大人今天有个知宾的身份,到处招呼客人,坐不下来的。

灯光暗下来,小鱼小虾们捧着珍珠花挂着海藻圈飘到台前,开始跳舞。大家的目光都聚集在台上。

李希侃突然感到有人碰了自己的手臂。

“嘿,我是黄明昊。”一个小孩的声音凑在他的耳边说。

李希侃转头看过去,一个大只小孩子趴在自己肩头,笑得狡黠。

“你好,我是李希侃。”李希侃认出来这孩子就是看刺绣的那群仙子里的一个。

“我来找你千万不能让我们大哥看见,不然他会揍人。”黄明昊突然吐出这样一句。

“为什么?”

“因为他是个暴力仙子。”黄明昊放开手,撑着头说,“但是首先我得问你,这刺绣哪来的。”

李希侃突然感觉自己嗅到了商机:“一个朋友做的,想要的话我可以帮忙代购。”

“卜了,我需要找到他。”黄明昊摆摆手。

“仙子还需要找一个普通人类?”

黄明昊抬起眼睛,一字一顿地重复道:“普-通-人-类。”

“他一点灵力都没有吗?”黄明昊问。

“没有。”李希侃老老实实地回答。他真的一点感应不到社长体内有灵力。

一阵欢呼声尖叫声响起来,黄明昊像鱼一样溜走了。李希侃顺着黄明昊分开人群的痕迹看过去,看见一个绝美的仙子在他的背上重重拍了一掌,黄明昊龇牙咧嘴地坐到旁边。

不知道是不是被大哥看见了他来找自己。李希侃突然感受到一丝熟悉的愧疚感。

欢呼声经久不灭,李希侃朝大家引颈的方向看,看见两列披红的仪仗,红绣团扇和青方伞后面跟着高大的新郎,比仪仗队里的其他人都更耀眼,跟月华宫的仙子们比也不输。

看见新郎的一刻,新娘唯一的娘家人土地公公李希侃心想:罗正啊你好好跟人家过日子吧!生了娃我再来喝满月酒!

新郎在高台上站定,环顾宾客,脸上露出压不住的微微笑容。

一位身披红绸的乌龟从门外走进来,高喊:“迎接新娘!”

仪仗过后,新娘被喜娘搀扶着走进来。

全场的欢呼声里还夹杂着羡慕的私语。

“妈妈,我结婚的时候也想请一位龙夫人做喜娘!”一个小姑娘的声音响起来,惹得周围一片哈哈大笑。

“小丫头,龙夫人可不是好请动的。今天这场婚礼,要不是新郎跟龙宫的交情,哪能请动龙夫人。”

 

新娘被喜娘引导,款款走到台前,和新郎站在一起。

“一拜天地!”

新郎鞠躬。

新娘不动。

 

怎么回事?台下一片窃窃私语。


     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下一章主岩罗线,磊子和丧花生生世世的纠葛。




评论(6)

热度(49)